優化保險資產配置 推進多元化布局

  保險資金運用是一項較為複雜的系統工程,在保險資金運用過程中,資產配置集中體現了保險公司的經營發展戰略,是整個資金運用系統工程的核心。目前,保險行業資產配置多元化快速推進,保險資金從原來的以“存款+債券”為主的配置結構快速轉變為傳統資產與非標、股權等另類資產多元化配置的情形。通過多元化配置的推進,保險資金運用收益率中樞提升明顯,保險資金運用效率明顯提升。隨着金融品種進一步豐富,保險資產的多元化配置趨勢仍將延續。

  資產配置體現險企發展戰略

  由於資金性質和監管要求等因素的不同,與其他資金相比,保險資金運用是一項較為複雜的系統工程。

  在險資運用的系統工程中,首先要遵循資產負債管理的原則,充分考慮負債特徵。在對負債特徵進行分析的基礎上,保險公司要根據其自身的經營發展戰略、財務目標、風險約束等要求,確定與之相匹配的投資目標和投資約束條件。

  在投資政策要求下,結合對資本市場以及各類資產風險收益的判斷,保險公司需確定合適的資產組合(即資產配置策略),滿足投資目標和風險預算的約束。

  在確定資產配置策略后,投資管理人員在資產配置策略的指引下,分別進行類屬資產和投資標的選擇。同時,在投資管理過程中,需要高效的執行,並對執行情況進行監測,在資產配置偏離閾值的情況下進行再平衡。最後,在一個投資周期結束后,需要對投資業績進行合理的評價,並通過歸因分析,發掘投資能力的優勢和劣勢,並反饋至投資管理過程中。在整個環節中,需要進行全面的風險管理。

  在上述資金運用過程中,資產配置是最為重要的一環。一方面,資產配置集中體現了保險公司的經營發展戰略,資產配置戰略也是保險公司戰略的重要部分,是整個資金運用系統工程的核心。保險公司的保費規劃、資本預算、財務目標等都和資產配置息息相關。資本方面,維持健康的償付能力充足率是保險公司持續穩健經營的基礎,在償二代下,保險公司的資產配置受風險資本約束,同時也反向影響保險公司資本消耗,因此,資產配置是影響保險公司資本的最為關鍵的因素。財務目標上,保險公司的利潤與投資收益緊密相關,而根據加里·布林森的研究,投資收益的90%由資產配置決定,因此,資產配置關係到保險公司財務目標的實現。總體而言,資產配置對保險公司經營發展是否成功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在整個資金運用過程中,資產配置環節是系統工程運行的核心。資產配置不僅集中體現保險公司經營發展戰略,成功的資產配置還要基於對資本市場的前瞻性判斷,因此,資產配置全面反映保險公司的經營智慧。

  如何制定資產配置策略

  保險公司資產配置是其經營發展戰略的集中體現,需要考慮多種因素。一般而言,保險公司制定資產配置需要經過以下程序:

  公司經營分析。這主要是指保險公司的資本情況、財務情況等影響資產配置的重要因素。其中,保險公司資本情況是需要考慮的主要因素。在償二代體系下,保險公司資產配置需充分考慮償付能力充足率的要求。

  負債特徵分析。保險資金運用需要遵循資產負債管理的原則,負債特徵分析是保險公司制定普通賬戶資產配置策略的前提。一般而言,負債特徵分析主要考慮資金成本、現金流、期限、久期等因素,在此基礎上,做好收益匹配、現金流匹配、久期(期限)匹配。

  投資政策制定。在經營分析和負債特徵分析的基礎上,保險公司需要合理確定投資政策,投資政策中需要明確投資目標和風險約束,確定可投資資產範圍,以及公司風險承受能力範圍內大類資產配置的比例限制。如保險公司有其他明確要求,也一併在投資政策中進行確定。

  確定資本市場預期。確定投資政策后,需進行宏觀經濟分析、大類資產風險收益特徵的前瞻性分析。投資政策確定主要依據公司內生因素,而資本市場預期則體現保險公司宏觀分析及大類資產分析能力。

  擬定資產配置策略。在確定投資政策和進行資本市場預期分析后,保險公司應當建立資產配置模型,將投資目標、風險約束、負債特徵等內部因素以及各大類資產風險收益的前瞻性判斷作為輸入參數,並進行優化模擬,尋找較優的投資組合,滿足投資政策的要求,形成資產配置方案,同時要對資產配置方案進行多種緯度的壓力測試和敏感性分析,確保資產配置方案符合公司風險資本、目標收益、負債特徵等要求。

  保險資產配置發展趨勢

  近年來,影響保險公司資產配置的因素髮生較大變化,在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保險公司的資產配置呈多元化發展趨勢。

  一是資本方面,原保監會啟動風險導向的償二代體系建設,償二代體系下鼓勵通過分散效應降低資本佔用,同時短期資產價格波動對償付能力充足率的影響有所降低,從而鼓勵保險公司進行資產多元化配置。

  二是保險資金運用政策改革。2012年以來,原保監會對保險資金運用政策推行一系列改革,保險資金投資範圍不斷拓寬,精簡資產配置比例的監管要求,“放開前端”、“管住後端”,在此背景下,保險公司不斷提升大類資產配置能力、多元資產配置能力以及新型金融資產投資能力,資產配置多元化進一步推進。

  三是負債特徵的變化。近年來,我國資產管理行業進入泛資產管理時代,居民金融資產由儲蓄存款轉變為以銀行理財產品為代表的資產管理產品,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以萬能險、分紅險為代表的投資型保險產品的負債成本,從而推動保險資金配置較高收益的非標及另類資產。

  四是保險公司及保險資產管理機構能力提升,大類資產配置能力和多元資產投資能力穩步提升。近年來,原保監會規範保險投資管理能力建設,將股票投資能力、無擔保債券投資能力、股權投資能力、不動產投資能力、基礎設施投資計劃產品創新能力、不動產投資計劃產品創新能力和衍生品運用能力等7類明確為保險機構投資管理能力,具備相應能力後方可開展相應資產的投資。與此同時,多家保險資產管理公司獲批成立,保險資金運用不斷向專業化發展,資金運用能力穩步提升。

  五是資本市場不斷深化發展。近年來,資本市場不斷髮展,保險資金可投資的金融產品不斷豐富。以保險資產管理公司設立的另類金融產品為例,保險資產管理公司作為保險資金、養老金等長期資金與實體經濟的橋樑,通過設立基礎設施投資計劃、不動產投資計劃以及項目資產支持計劃等另類金融產品,將保險資金、養老金等長期資金的投資需求與國家重大項目的融資需求有效結合,形成了獨特的另類產品投融資能力,豐富了保險資金可投資品種,提高了保險資金、養老金等長期資金的配置效率,同時支持了國家戰略和經濟社會發展。

  在以上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保險行業資產配置多元化快速推進,保險資金從原來的以“存款+債券”為主的配置結構快速轉變為傳統資產與非標、股權等另類資產多元化配置的情形,2011年末至2018年末,存款、債券的配置比例由79%降至49%,以非標金融產品、股權為代表的其他投資比例由9%提升至39%。通過多元化配置,保險資金運用收益率中樞提升明顯,整體收益率受股票市場波動影響變小,保險資金運用效率明顯提升。未來,隨着金融品種進一步豐富,保險資產的多元化配置趨勢仍將延續。

(文章來源:中國證券報)

(責任編輯:DF380)

【其他文章推薦】

※居家隱形鐵窗安裝施作經驗分享

海島型木地板專業木作修繕團隊

※打造簡約、淡雅兼收納空間的小資房,台中室內設計推薦哪一家?

※了解海島型木地板是否會有潮濕變形疑慮?

木地板哪有幾種款式?該如何選購適合的材質呢?

沙發換皮省更多,延長老沙發壽命!

聚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