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戶大地塊”調動舊改新思路

“千戶大地塊”調動舊改新思路

東方財經網 2015-04-14 00:00:34 來源:安徽在線

  今年一季度,黃浦區太平橋118街坊、老西門新苑二期等2個項目第二輪徵詢當日實現生效,全區舊改簽約率完成全年任務目標的50%。其中,118地塊今年1月5日“首日簽約率”高達88.64%,再創本市舊改徵收首日簽約率新高,成為今年黃浦區首個1000戶以上大地塊房屋徵收項目生效的基地。

  118地塊計劃1年半內完成徵收,在有限時間內完成“最大的民生”,“千戶大地塊”調動了怎樣的舊改徵收新思路?上周,記者就此採訪了黃浦區第五徵收事務所負責人姜榮興。

  保證知曉

  請美領館幫忙找人

  118地塊地處新天地板塊,共有1783戶居民。去年7月先以98.97%的贊成率高票通過了第一輪改建意願徵詢;今年1月5日至4月4日進入為期3個月的第二輪徵詢簽約階段,截至1月5日晚12時,首日簽約率即高達88.64%,再創本市舊改徵收首日簽約率新高。

  像所有的老城廂地區,這裏人戶分離超過了50%。一戶居民早已舉家搬遷到美國居住,但房屋產權和戶口都還在118地塊,沒有聯繫方式,如何找到人?最後,徵收事務所通過駐滬美領館終於找到了居民,如期回來參加兩輪徵詢,一家人非常感謝徵收事務所的周到細緻,送來錦旗表示感謝。“要徵詢居民意願,就先要全力查找人戶分離居民,一家也不落下,保證全知曉,不瞞着。”姜榮興說。

  前後一致

  最大限度協調各方利益

  徵收的所有費用,都來自財政,因此,在徵收前,預算要由區審定認可。只有徵收補償標準前後一致,公平公正,才能保障從預算到決算成本控制。

  二輪徵詢簽約前,居民要對安置補償方案反覆協商。第一次居民見面會上,姜榮興作為徵收事務所的法人代表跟居民代表見面,居民提出的一個尖銳問題是―如果安置方案前後不一致,怎麼辦?

  “如果不一致,先走的人該補多少就補多少!”姜榮興說,居民們當場就把這話錄音錄像了,敢這麼說,就是下定了決心要前後一致。

  可以說,安置方案能夠滿足95%的居民意願,還有5%的“過高要求”無法滿足而出現最後強遷。 目前,黃浦區舊改徵收強遷比例不超過1.5%。

  如何既保障“前後一致”,又盡可能壓縮強遷比例?“我的辦公室大門一直敞開着,居民有疑問隨時可以來諮詢,還有兩位退休法官每周定時為居民解疑釋惑,徵收項目小組更是要為居民提供一對一的服務。”姜榮興說,“所以這一切,都是為了最大限度協調各方利益,前後一致有序推進舊改。”

  電腦搖號

  公開公正省人力有秩序

  分配房源,是徵收的一個重要環節。這當中要改變原有的一些工作方式,才能既保障公開公正,又保障安全秩序。

  1月16日,盧灣體育館觀眾席上,來自118地塊的1000來戶居民持票依次落座,這些居民都是打算實物安置來參加電腦搖號的。

  場內主席台大屏幕上,每隔兩秒鐘就有一戶居民的姓名和身份證號碼滾動出現。主持搖號的,是街道辦事處負責人員;協助搖號的,是徵收事務所工作人員;監督搖號的,是兩位區。從居民進場到搖號結束,秩序井然,搖號結束后,結果隨即在徵收事務所的公告欄里公示,居民如果覺得房源不理想,可以改選貨幣安置。

  “電腦搖號原本是經適房的選房辦法,我們把它用在舊改徵收上,是有原因的。”姜榮興說,前幾年舊改居民選擇房源大都採用現場排隊方式,以致出現幾天幾夜連續排隊的情形,場面固然“壯觀”,可是,居民排隊很辛苦,特別是年老體弱的更是吃不消,所以,“我們要改用電腦搖號,公開公正,省人力有秩序。”

  本報記者 姚麗萍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居家隱形鐵窗安裝施作經驗分享

海島型木地板專業木作修繕團隊

※打造簡約、淡雅兼收納空間的小資房,台中室內設計推薦哪一家?

※了解海島型木地板是否會有潮濕變形疑慮?

木地板哪有幾種款式?該如何選購適合的材質呢?

沙發換皮省更多,延長老沙發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