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街小巷整治如何精細化?

原標題:背街小巷整治如何精細化?

  本報記者 張楠 王天淇

  2020年到了,您家門口又將有哪些新變化?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制訂實施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治理三年行動計劃,由核心區向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和其他區的建成區延伸,打造200條示範背街小巷。

  如何精細化?經歷了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后,北京的小街小巷小衚衕將以“達標、精治、維護”為標準,再次升級。達標的,要雕琢得更加精緻;沒有達標的,要力促達標。

  過去三年,全市共對3000餘條背街小巷進行了整治提升,東城區草場四條、新鮮衚衕,西城區里仁東街、鐵鳥衚衕,通州區果園路等一批街巷集中連片梯次亮相。

  “核心區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其實最初是從拆除違建開始的。經過三年的整治,整個城市的面貌都發生了很大變化。未來三年還會有什麼變化更值得期待?”市人大代表、東城區朝陽門街道辦事處竹桿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鄭紅強說起了自己身邊的例子。原來,他所工作的街道,就有一條經過整治后徹底“變臉”的衚衕――新鮮衚衕。新鮮衚衕可不一般,衚衕中的新鮮衚衕小學,曾是文化名人李敖的母校;慈禧的娘家桂公府也坐落於這條衚衕中。

  與過去粗放型的整治不同,新鮮衚衕的整治不僅僅是拆違,在建設的過程中,率先引入了規劃設計,同時注重挖掘其中的歷史文化底蘊。整治之前,首先引入責任規劃師來為衚衕進行設計,文化牆、浮雕等文化元素將衚衕的歷史影像展現在市民面前。在外立面整修的過程中,不是採取簡單“貼皮子”的方式來修復,而是採用了老磚、老瓦、老工藝,盡可能把衚衕原貌展現出來。通過停車治理,新鮮衚衕被打造成了“不停車衚衕”,站在衚衕口望去,只見綠樹中夾着一條幽靜的衚衕,讓人彷彿一下子回到了小時候,老北京風貌一覽無餘。

  背街小巷整潔了、美觀了、通暢了,市民的要求也更高了。鄭紅強說,新鮮衚衕的整治提升經驗值得推廣。過去三年,整治主要圍繞街巷進行,形成了一批達標街巷。下一步,應當將整治向縱深發展,讓整治提升進院、進小區、進樓。與此同時,整治要更加精細化,並與歷史文化積澱相結合。比如,衚衕內或是樓房區的口袋花園,可以嘗試增設一些京味文化元素,將老北京過去的生活場景以浮雕、牆畫或是雕塑等形式表現出來;每個樓門還可以布置老照片牆等裝飾。讓老百姓不僅進了衚衕有耳目一新的感覺,進了院、進了小區也要眼前一亮。

(責編:孫紅麗、畢磊)【其他文章推薦】

地板施工造成其他裝潢有瑕疵該如何補救?

※想改變客廳裝潢風格嗎? 馬賽克拼貼打造溫馨鄉村風,教你如何運用馬賽克瓷磚自行DIY創作

※好評熱賣,復刻家具推薦首選口袋名單

※新屋購入,尋找台中室內設計師?是否可先免費估價丈量?

※推薦竹東裝潢老師傅統包團隊,裝潢、修繕一次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