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梅雨季室內天花板、窗戶、浴室防水抓漏最佳預防方法!特力幸福家

實木地板 海島型木地板 地板施工

終日連綿雨勢,讓日常生活很不方便,即使不是滂沱大雨,日曬變少帶來的沈重濕氣也會讓全身不舒服,除了影響自身健康外,對於梅雨季不良反應住家也非常明顯,有可能因此出現室內滲水、壁癌等問題,別以為只有老屋需要預防漏水產生,新成屋同樣也要注意完工後完整度,不然同樣會出現屋內也下雨的情況。其實這些困擾都可以靠平時防範,才不會等到發生嚴重漏水才想補救辦法,特力幸福家 設計總監張懿欣 也認為房屋漏水預防勝於治療,並提供以下需要特別注意的區域,大家可以趁現在觀察家中這些重點部份,避免經歷惱人防水抓漏工程!

注意場所一:浴室牆外及門口
浴室是容易漏水的重點項目,牆面外側出現壁癌,表示防水層出了問題,若壁癌處高達 50 公分左右,應為浴室內浴缸邊處滲水;壁癌處約在 10-15 公分,則可能是浴缸結構內積水,如果家中沒有擺放浴缸,注意囉,你家的浴室防水機制已亮起紅燈。預防浴室漏水,首先注意浴缸區域,以往在浴缸內部只會留一個排水孔,但在實際層面其實不夠,現在多半會在浴缸下方地板多做一個排水孔,確保排水順暢。另外在浴缸邊緣也建議設置維修孔,可以運用活動式大理石、磁磚使外觀不受影響,如果找不到原有相同建材,使用塑膠孔同樣擁有相同效果。

談到預防浴室門口漏水,則不能不提及施工完成後的試水測試,確保門檻高度足夠,因有些屋主較重視美觀層面而忽略實際需求,施作時將門檻做得太低,張總監表示應該門檻至少要施作 2 公分,注意門框確實在門檻上,避免門口外地材變色、變形。另外一個容易遺漏的問題就是泄水坡,交屋時特別要注意此項問題,雖然是簡易工程,但容易因坡度設計缺陷而造成排水不良,即使是新成屋也要在入住後觀察浴室是否角落殘留水窪,坡度沒做好長久下來容易產生壁癌,更何況浴室漏水會牽連樓下住戶,這同樣在預防不破壞樓下天花板,避免和鄰居產生糾紛。

展億地板家

參考資料:http://decomyplace.com/newspost.php?id=5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