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信託吳慶斌:金融機構要強調風險防範意識和風險儲備

  隨着“資管新規”等一系列監管政策法規的出台,“投資者保護”的監管思路正在逐步強化並落實。

  “買者自負的前提是賣者盡責。‘新規’背景下,金融機構需進一步強調風險防範意識和風險儲備;同時,加大風險處理也是一個重要的要求。”12月17日,中泰信託董事長吳慶斌在《中國經營報》舉辦的“2019(第十一屆)卓越競爭力金融峰會”上表示。

  “新規”之下,資管機構的風控管理模式也有了新的要求。吳慶斌在接受《中國經營報》記者採訪時指出,信託機構應該在項目端“全面風險管理”“精細化”風控模型的基礎上,更多地考慮資金端的匹配問題,更加充分地考慮投資者的風險承擔能力和意願。

  強化“投資者保護”

  現在對投資者保護的法律不健全,募集資金階段缺乏操作性的監管規範。可以說,在金融機構營銷管理和投資者保護方面,相應的法律法規較少。

  “真正的投資者保護就是把真金白銀擱在這兒,若金融機構有責任,就按責任認定結果承擔該承擔的責任。”吳慶斌表示,在美國的一些案例中,投資者告金融機構,贏了可能會獲得巨額賠償,這在給金融機構上課的同時,也給了投資者勇氣,讓金融消費者更敢投資機構的產品,最終形成良性循環,中國的直接融資體系才能真正建立起來。

  《中國經營報》記者注意到,近日最高人民法院發布了《全國法院民商事審判工作會議紀要》(以下簡稱“九民紀要”)。九民紀要對所有資管產品都適用的信託關係進行了明確,買賣金融產品中“賣者盡責、買者自負”的原則再次被明確,並且對諸如“對賭協議”“破產糾紛”等爭議性的問題也進行了回應。

  吳慶斌分析認為,當前監管體系已從原來的行業監管,向更高層次的行為監管轉變。現代監管體系包括機構監管、行為監管和投資者保護三個方面。“資管新規”強化“行為監管”的監管思路,九民紀要則強化“投資者保護”的監管思路。

  資管行業回歸受人之託、代人理財的本源,強調的核心就是投資者保護。吳慶斌舉例說,九民紀要使用了受託人舉證責任倒置的國際通行規則,投資者以金融機構未履行勤勉盡責、公平對待客戶等義務損害其合法權益為由,請求金融機構承擔損害賠償責任的,應當由金融機構舉證證明其已經履行了義務。

  真正的投資者保護,是在“賣者盡責,買者自負”的原則下,資管機構、投資者各盡其職,承擔起各自的責任。吳慶斌認為,強化監管、所有監管的出發點是為了資管業務、資管行業更加規範、健康地發展,而不是停止發展、消除某項業務。

  “監管套利正消亡,賺快錢的時代已結束。接下來,資管行業要發展主動管理業務,開發標准化的金融產品。”吳慶斌指出,“新規”之下,資管行業將呈現公司管理精細化、訴訟糾紛常態化、銷售管理系統化的趨勢。

  轉型精細化風控

  對於如何應對各項“新規”的監管要求和資管行業訴訟常態化,吳慶斌表示,金融機構需進一步強調風險防範意識和風險儲備;同時,加大風險處理也是一個重要的要求。

  吳慶斌在接受《中國經營報》記者採訪時進一步表示,“新規”對資管機構的風控管理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從信託公司角度來看,首先是從對項目端單個項目的風險管理模式轉變為以全面風險管理為基礎的風險管理模式。因此,信託公司須在“新規”要求下,優化風險治理組織機構,明確風險承擔邊界;形成以資本為核心的風險管理體系;實現全面風險管理與業務發展的有機結合。

  “信託公司目前正在由‘粗放式’風控向‘精細化’風控轉型。”吳慶斌指出,以往信託公司開展的傳統大額非標項目,如房地產類業務或政信類業務,往往有土地抵押或者綁定政府信用,風控模式較為粗放。但如今,隨着經濟轉型升級,行業迭代創新,評估產業鏈的上下游,深刻理解行業本質,繼而對核心資產精準定價,已逐步取代了以往粗放式的風控模式。

  “原來我們更注重資產端,比較粗放的募集資金。但是,現在我們開展財富管理業務,應該如何與資產管理相銜接呢?”吳慶斌分析認為,在項目端風險管理的基礎上,更多地考慮資金端的匹配問題。“資管新規”重新定義了“合格投資者”,而九民紀要中對於管理人/銷售機構在金融產品銷售方面也明確提出了要求。總體上看,“新規”要求信託公司更加充分地考慮投資者的風險承擔能力和意願。

  吳慶斌最後表示,在發展主動管理業務的過程中,資管行業要處理好資產端、資金端的關係,尤其是資產端與資金端重新匹配的機遇;了解投資者及其需求,調整產品結構,豐富產品線;加強人才尤其是投研類的人才儲備和隊伍建設;並且基於目前銷售渠道基礎,依法合規地拓展新渠道。

(文章來源:中國經營網)

(責任編輯:DF386)

【其他文章推薦】

※居家隱形鐵窗安裝施作經驗分享

海島型木地板專業木作修繕團隊

※打造簡約、淡雅兼收納空間的小資房,台中室內設計推薦哪一家?

※了解海島型木地板是否會有潮濕變形疑慮?

木地板哪有幾種款式?該如何選購適合的材質呢?

沙發換皮省更多,延長老沙發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