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銀行首席信息官余宣傑:金融科技公司和銀行在共同生長

  在金融科技浪潮中,銀行與金融科技的關係是什麼?銀行與金融科技合作的領域有哪些?在12月17日《中國經營報》舉辦的“2019(第十一屆)卓越競爭力金融峰會”上,南京銀行首席信息官余宣傑針對該問題發表了演講

  “南京銀行和金融科技公司有很多合作,拿互金平台舉例,南京銀行與其有三個層次的合作。”余宣傑介紹,“第一,技術合作。通過和螞蟻金服等公司的合作搭建了技術平台,在該技術平台上南京銀行又搭建了賬戶體系,實現了款、理財以及聚合支付等應用。第二,業務合作。南京銀行和同盾科技類型的公司合作,提升了自身的風控能力。第三,場景合作。南京銀行通過平台和50多家互聯網公司合作,搭建了不同的場景。”“南京銀行科技板塊主要有兩個部門在做,一個是信息技術部,一個是数字銀行部。数字銀行部主要是應對大數據變化和人工智能技術方面,南京銀行希望通過上述板塊為業務做一些賦能。金融科技公司剛進入金融業的時候,很多銀行是比較抵觸的,但是慢慢地,銀行都意識到開放合作、深度融合、優勢互補是更好的選擇。實際上,金融科技公司和銀行是共同生長的。金融科技公司有很多地方值得銀行鑒,比如說流程簡單、客戶體驗好、應用場景豐富。”余宣傑說。

  余宣傑表示:“南京銀行在2015年發起了鑫合金融傢俱樂部,該俱樂部有142家城商行和農商行參加,南京銀行把技術能力和業務能力賦能給中小銀行,南京銀行希望通過跟金融科技公司的深度合作,做開放銀行,再把南京銀行的生態賦能給其他銀行。”

  “實際上,銀行很多時候是缺場景,而互聯網企業在場景應用方面是強項。舉一個例子,南京銀行和一個金融科技公司做了一款家校通產品。這個應用是什麼呢?目前,老師布置作業和發通知時一般會在QQ群和微信群裏面,家長回復‘收到’很容易刷屏,對家長來講可能會漏掉信息,對老師來講則很難確定誰看到了,家校通能夠解決該問題。”余宣傑說,“這個小程序跟銀行有什麼關係?以南京銀行為例,南京銀行有1萬名員工,每個員工推廣1個班級就是1萬個班級,1個班級算50個學生,銀行就可以獲客50萬個家庭客戶,如果把金融服務嵌在小程序裏面,家長有金融需求的時候可以聯繫銀行,這是南京銀行在場景金融做的嘗試。”

  “南京銀行希望通過高頻的生活場景來帶動低頻的金融服務,南京銀行原來和金融科技公司的關係是純粹的甲乙方交易關係,金融科技公司只是銀行的服務供應商。而現在,南京銀行和金融科技公司的關係是科技合作共同體的關係,發展目標是一致的。”余宣傑說。

(文章來源:中國經營網)

(責任編輯:DF386)

【其他文章推薦】

實木地板、海島型地板、耐磨地板怎麼挑? 木地板三倍價差的秘密!!

※新屋購入,尋找台中室內設計師?是否可先免費估價丈量?

※挑好磚一點都不難!馬賽克磚挑選眉角小撇步!

※想知道北部最多平價、庫存出清的家具工廠推薦在哪裡?

※分享木質地板DIY自行施工教學影片

※推薦沙發修理,老師傅的專業手工!

※家中裝潢適合實木地板嗎?注意五大鋪設狀況